喜讯!我院俄方院长波波索夫 阿列克谢教授获得2020年浙江省“西湖友谊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628

近日,浙江省政府公布了2020年“西湖友谊奖”的表彰名单,我院俄方院长波波索夫 阿列克谢教授荣登榜单,此次共有50位外国专家被授予殊荣。


“西湖友谊奖”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为表彰外籍的专家在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奉献精神而设立的最高奖项,于1997年开始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西湖友谊奖”的设立,对促进浙江省全面对外开放,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鼓励更多外国的专家为浙服务,推动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浙江省外国专家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响亮品牌,其影响力已辐射海外,在外国专家群体和他们的国家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波波索夫 阿列克谢(Bobtsov Alexey),科学博士,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ITMO University)计算机技术与控制学院院长、自动化教研室主任,非线性自适应控制国际开放实验室主任;国际导航和运动控制联合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机械问题研究院复杂系统实验室研究员、俄罗斯国家自动控制委员会委员,国际自动化联合会IFACTC 2.3)非线性控制系统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


  

 波波索夫教授从20153月受聘成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讲座教授至今,始终和我校保持着紧密无间的合作。受聘当年波波索夫教授就入选浙江省外专千人鸥计划”专家,成为我校首位非华裔“外专千人计划专家。2018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首个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作为圣光机学院的首任外方院长,波波索夫教授全程参与机构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商谈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详细商讨并确定了采用“T+0”的培养方式,把俄罗斯圣光机大学高标准、高质量的课程原汁原味地带给了中国的课堂。

   

    截止目前,波波索夫教授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含指导杭电教师发表)或通讯作者单位已在国际知名的自动控制、信号处理等SCI收录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2017年,在波波索夫教授带领的俄方团队的全力支持配合下,我校第一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信息物理系统感知与控制创新引智基地正式获得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获批成立,同年题为未知环境下的自主移动机器人路径跟踪控制和自主导航问题研究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