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述文博士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105

报告名称:对海雷达微弱目标特征检测方法与智能探测
报告人:许述文 副教授/博导
时间:2019年4月11日(周四)上午9:30
地点:二教南524

报告人介绍:报告人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6年及2011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复杂电磁环境和杂波背景下的雷达目标检测和统计学习等方面研究。报告人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CSC全额资助访问教授(2017-2018),中电集团挂职研究员(2016-2017),陕西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获得者(2016)。现为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指挥与控制学会高级会员,IEEE会员,IET会员以及欧洲信号处理协会会员。已在IEEE TGRS、IEEE TAES、Signal Processing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 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面上基金、省面上项目、原总装预研基金、“十二五”/“十三五”装发预研等项目10余项,主持重点科研院所横向课题10余项。担任国际多个顶尖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国际学术会议的editor和TPC member,以及多个学术会议的分会主席。

报告摘要:复杂海杂波背景下的微弱小目标的有效检测一直是雷达界的难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雷达探测环境复杂,探测对象特征多样并且回波弱,雷达探测性能难以满足实际装备需求,实际应用面临着复杂环境下微弱目标难以检测的难题。同时,微弱目标的种类多样,其尺寸、形状及运动特性的不同导致目标具有不同的雷达散射特性、多普勒特性和极化特性。微弱目标有效检测的核心途径是强杂波抑制并提升信号多域处理水平、扩展探测手段以及使用新的信号处理技术。本次报告主要集中展示了课题组在该领域的一些研究进展,探究并展示在实际雷达系统中的一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