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及解答 2019新生项目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698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生出国交流项目常见问题及解答

 

重要提醒:

1)有意参加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生交流项目的同学请尽快办理护照,同时在线提交项目报名申请;

2)办理护照流程:需本人持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去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办理,通常周期是1-3周时间;

3)各项目往期学生及带队教师心得、各项目咨询电话、报名表见杭电出国境官微、学生国(境)外交流专题官网。

常见问题:

1.新生交流项目有哪些?是否有专业要求?

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面向全日制本科生共推出了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4个世界顶级名校交流项目,各个项目不限专业,我校新生均可申请。

 

2. 参加新生交流项目学校有资助吗?资助金额多少?如何能够申请到?什么时候发给我们,需要我们垫付费用吗?

答:参加新生交流项目,顺利完成交流任务返校后可申请学校国际交流资助,资助标准为1.2万元人民币(哈佛、剑桥、多伦多项目)或5千元人民币(新加坡国立大学项目),

参加新生交流项目的同学需要在出国前支付全部费用。

学校资助部分要在学生完成交流学习任务返校后申请,学校根据学生表现进行审批,审批通过的同学,通常会在学期末收到资助。

按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管理办法》,交流学习成绩不合格、违反法律法规或校纪校规、未经批准中途回国或未按期返校、未完成交流学习任务的学生不予资助。


3. 会不会影响上课?

答:新生项目在外会影响三周课程,其中课时数较多的是《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两门课,为此学校已准备好相应方案:(1)学院向教务处办理集体请假手续;(2)确定录取名单后,由我校数学教师指导新生自学部分内容,并在线辅导、答疑,保证良好效果的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3)根据学习情况,在外期间由带队教师统一安排集中学习、在线答疑。

 

4. 军训是否受影响?

答:军训结束后出发,不影响

 

5. 新生交流项目是杭电学生一起上课吗?授课老师是外方院校教授吗?

答: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项目是为我校学生量身定制,所有课程均为杭电同学一起上课,多伦多大学项目的课程是与世界各国学生一起混班上课。所有项目课程均由海外名师授课,交流期间也有非常多机会与所在大学学生交流学习。


6. 新生交流项目对学生英语要求高吗?具体学习内容是什么?

答:各项目都是针对我校新生历年的平均英语水平设计的,部分课程会根据学生实际水平分班教学,在实际课程中也会根据学生反馈进行微调。

各项目的选拔要求如选拔通知所示,没有特别规定英语成绩要求。具体学习内容参见各项目选拔通知。

7. 我报的项目名额没有了是否可以调剂到其他项目?

答:可以。网上报名表上可以填报多个志愿。新生报名后,学院和学校会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英语成绩、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估、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根据志愿调剂到其他名校新生交流项目。

8. 报名阶段我需要准备什么?

答:有意向参加项目的同学需尽快办理护照,同时提交19新生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申请表电子版至学院新生项目负责人(详见各项目介绍页面)和在线提交报名申请(报名链接:http://exchange.hdu.edu.cn/Art/Art_11/Art_11_3509.aspx 

 

9. 同项目同学是一起出发吗?机票需要自己购买吗?有带队老师吗?

答:同项目同学需要一同出发,一同返校,原则上不允许单飞。团队统一购买机票。各新生项目均由杭电优秀在职教师带队。

10. 项目交流期间可以自由活动吗?可以出去旅游吗?

答:课余和周末将由带队老师或外方院校组织前往当地名胜古迹参观,体验当地文化。学生全程需服从带队老师的安排和管理。全程禁止擅自改变行程,禁止脱团单独活动、探亲访友、从事其他与交流学习无关的事情。

11. 新生交流项目是第一届开展吗?学生需参加军训吗?出国交流期间在杭电的课程怎么办?
答:新生交流项目迄今已开展三届,学生满意度非常高(参见往届学生反馈http://exchange.hdu.edu.cn/Col/Col8/Index.aspx )。

学生参加军训,军训结束后出发。

项目期间的课程集体请假,同学们可以通过指定的网络渠道自学课程,带队老师也将指导同学们按时完成作业,另外,线性代数、C语言等部分课程计划在出发前集中补课。

 

12. 护照怎么办理?需要准备什么?需要哪些流程?

答:参见国家移民管理局规定:https://s.nia.gov.cn/mps/bszy/gmcrg/slpthz/201903/t20190313_1011.html

居民在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普通护照应当自受理申请材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审批签发并制作普通护照。跨省异地申请普通护照的签发时限为20日。

没有护照的同学,本人持户口本及身份证原件去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办理;建议选择快递到家方式,最快可3个工作日拿到护照;护照办理一般流程如下:
1)排队拍照(如果预先准备,就不用)
2)填写申请表
3)排队轮号
4)轮到后,提交申请表,身份证,相片和拍照回执
5)交验身份证、采集指纹
6)交费
7)拿回执(一定要记得拿回执,这是领取护照的凭证)

 

13. 签证材料如何准备?签证如果不过,项目费退不退?

答:各项目签证材料清单请见项目介绍页面。各项目指导老师会组织多次签证培训,同学们按照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基本都会一次过。若同学有拒签史、特殊因素请务必在报名表中时如实反映。

个别学生若首次签证不过,项目指导老师通常会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指导学生第二次递签,第二次签证费用由学生本人自理。若二签仍被拒,则项目方扣除签证费用、机票预定金(若有一定会提前告知)及其他已发生成本后,其他费用全部退还学生。
14. 签证需要本人亲自面签吗?
答:美国签证需要本人亲自到美领馆面签回答签证官的提问;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签证只需审核材料,不需要面签

 

15. 会被拒签吗?拒签原因有哪些?

答:各项目都会进行多次签证培训,各项目指导老师也都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同学们不必过于担心,认真对待即可。

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拒签风险很小,主要为材料审核,只要按照要求提供真实、充分的材料,就不会被拒签。

美国签证稍有风险,常见的拒签原因有:签证材料造假或有瑕疵、言行或经济条件被认为“有移民倾向”、面签时过于紧张,不能正确回答问题或对项目情况了解不充分、过往有拒签史等。


16. 8月份已安排国外出行旅游,还可以报名参加项目吗?护照原件最迟什么时候提交?

答:从报名后到递交签证材料前,都只用到护照首页的扫描电子档,同学们可以自由安排;但后期签证必须用到护照,从递交签证材料到出签这段时间,同学们都是没有护照可用的。英国、加拿大领馆都要求申请人本人前往签证中心采集指纹等生物信息,采集时间一般可以预约到递签当天。

理论上,同学们可以最晚到递签当天才回到国内,但实际预约签证、准备签证材料需要做许多准备工作、进行多次培训,建议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加强英语。有可能时间冲突的同学务必与项目指导老师提前沟通,以免影响行程。

各项目计划(仅供参考)如下:

1)哈佛大学项目:8月底9月初递签,1周左右出签。

2)剑桥大学项目: 8月13-22日递签,3周左右出签。

3)多伦多大学项目:8月19-23日递签,3周左右出签

4)新加坡国立大学项目:8月31日前后递签,1周左右出签。

 

17.新生项目的签证类型是什么?我已经有这个国家的签证了,还需要跟其他他们一起办签证吗?

答:如果已经有同种类型的签证,且签证有效期覆盖项目全程,就不用重复办理了。

哈佛项目签证类型:b1b2类签证

剑桥项目签证类型:普通访问签

多伦多项目签证类型:SX-1

新加坡项目签证类型:个人旅行签

 

18. 户口迁到学校,有关系吗?

答:没关系。户口本上会有迁出的记录,还有户口迁移证明。

 

19. 我跟爸妈不在一个户口本上/家庭成员分散在好几个户口本上,有关系吗?

答:没关系。提供你本人、父、母所在的所有户口本和/或你的出生医学证明/独生子女证即可。父母离异后只能提供一方户口本的,也可以出示判决或协议。

请注意:美国签证要求出示户口本的原件。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签证只需要户口本复印件。

 

20. 我的身份证丢了/需要换身份证,有关系吗?

答:尽快重新办,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应急。国际航班可以用护照值机、登机。

 

21. 各个国家的签证材料清单是什么?

答:请见各项目介绍页面,根据同学们反馈的问题,不定期会更新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