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外国专家局领导来校调研“111引智基地”建设情况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205

量:8371                    

  4月2日上午,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张红卫、副处级调研员张晓娜一行来我校,调研我校“物理信息系统感知与控制”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建设情况。副校长郑宁,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布莱恩·安德森教授,俄罗斯圣光机大学波波索夫·阿列克谢教授,引智基地以及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自动化学院、圣光机联合学院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mmexport1554192545281.jpg

  会上,郑宁代表学校对浙江省外国专家局领导莅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111引智基地”副主任王坚介绍了基地自成立以来的建设成果。我校“物理信息系统感知与控制”创新引智基地在中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的建设成效: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成功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项;成立中法“机器学习与智慧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可视计算技术和应用研究院、“区域能源互联网技术”浙江工程实验室,成立省内第一家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基地共主办和协办国际学术会议11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次,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100余场;派遣教师60余人次到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访学,30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派遣本科生、研究生300余人到国外高校进行短期联合培养;有31名外国文教专家每年定期来访进行合作研究等。

  “111引智基地”学术大师安德森院士和外籍专家波波索夫教授分别介绍了引智基地澳大利亚团队和俄罗斯团队在杭电的工作情况。外籍国际团队通过定期开展讲座、联合培养研究生、指导青年教师科研等,与杭电师生开展了深度的学术合作和交流。座谈会上,两位教授对“111引智基地”这种集贤汇智、团结各国学者共同开展研究的建设理念和合作方式深表认同,并表达了对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现状和前景的关注,以及对未来在杭电继续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应用研究的信心。

  张红卫充分肯定了我校“111引智基地”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代表省外专局向各位外国专家在杭电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张红卫向学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继续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二是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大力推动科研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与产业规划相结合,切实为浙江经济建设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作出具有杭电特色的重大贡献。(人事处  国际交流合作处  自动化学院  圣光机联合学院)

mmexport1554193814431.jpg